嘉峪关站
邮箱|搜索
长城区永乐社区践行十九大精神纪实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喂,您好,阿姨,我是永乐社区关爱老人暖心队的队员,您最近身体好吗?在养老院生活还习惯吗?”“谢谢你们记挂我,在这里每天有人陪我聊天,生活照顾也挺好的,我过得非常愉快!”这是社区关爱老人暖心队队员与生活在养老院的一位老人的通话。

  这位老人名叫张小琴,今年67岁,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行走靠支架,老伴15年前就去世了,张小琴老人独自居住在五楼,寂寞孤独的她只能靠看电视打发时间。社区党员志愿者经常为老人买菜、打扫卫生,陪她聊天。为了彻底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社区党支部和老人沟通后,多次考察、联系,为老人挑选了中意的养老院。去年10月份,张小琴老人高高兴兴地入住了养老院。社区工作人员每周定期给老人打电话,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确保老人能够住得舒心、生活有人关心。

  永乐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现有 1465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2.6 %,老龄化程度非常严重。随着传统家庭赡养老人的功能和能力下降,老年人的服务保障更多地转向社会。为了使这些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社区党委以支部为单位,成立了关爱老人暖心队、文化活动润心队、家政维修服务队。

  关爱孤寡老人暖心队由乐于助人、身体状况较好的党员组成的,他们与社区118户三无、孤寡、独居、空巢、残疾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不定期到家中打扫卫生、帮老人理发、买菜、买药等,随时送去社区的关爱。由社区文艺爱好者组成文化活动润心队,他们自娱自乐,把对生活的热爱都编排在节目中,以唱歌、舞蹈、快板、眉户剧等形式,通过纳凉晚会、文艺汇演送到广大居民身边,既愉悦了身心,也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家政维修志愿服务队主要由有技术特长的党员组成,免费为老年人修水管、通下水、换灯泡,随叫随到,为老年人提供周到、贴心服务。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永乐社区通过“大党支部、小党小组”的党建运行模式,从打造党建的红色家园、治理的和谐家园、民生的幸福家园、自治的共享家园、本土的文化家园入手,让广大居民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让广大居民家在社区、和在社区、乐在社区,让党员在组织“暖了心”,让党员给群众“暖了心”。(赵明霞 肖蓉)

责任编辑:何志兵
  1. 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 嘉峪关文明网 ©版权所有
  3. 陇ICP备08101081号  地址:嘉峪关市五一南路1819号  投稿信箱:jygwmb@163.com  技术支持:嘉峪关文明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