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嘉峪关文明网首页 > 本地传真
峪苑社区“茶峪苑香”调解室,茗茶一杯解恩怨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键分享到:

  近日,一起因装修工人操作不当引起爆炸导致高层电梯门损坏,致使高层电梯无法正常运行的电梯损坏维修赔偿纠纷在峪苑社区“茶峪苑香”调解室成功化解。峪苑社区水岸明居2号楼802房屋装修时因工人操作不当发生爆炸,爆炸致使电梯门损坏,无法正常运行,康安物业管理公司对电梯损坏维修要求装修方赔偿,双方多次交涉后无法达成一致。社区将双方当事人邀约到“茶峪苑香”调解室进行现场调解,装修方对赔偿有抵触情绪,认为物业漫天要价,而物业对于爆炸引起的电梯停运

  对装修负责人置之不理的态度大加指责,双方剑拔弩张,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沏上热茶,说:喝口茶,有事慢慢说,仅一盏茶的工夫,涉及12000元的电梯维修赔偿纠纷迎刃而解。

  社区依托茶艺室优雅温馨的环境,将调解室设在茶艺室,将调解融入茶元素,设立品茶区,有纠纷需要调解时,我们会为当事人沏上一杯热茶,当事人在饮茶品茗之际,茶叶的那种平和清淡正好与人们追求的和谐稳定息息相通,使双方的情绪在茶香中得以平静。随后,我们会在品茶的过程中,听当事人心平气和地说一说,我们帮他们理一理,需要办的事一起办一办,这样的氛围中,比以往严肃、生硬的会议室更能化解矛盾。

  10月16日起,全市已全面开始试供热,但峪苑社区所辖的水岸明居小区,高层居民住宅六楼以上供暖需二次加压,但因二次加压费与物业公司发生矛盾,导致加压泵未按期启动,故六楼以上暖气均没有温度,居民对此意见颇大,甚至出现居民群体上访意向。峪苑社区党委高度重视,了解水岸明居小区供暖情况。据供热公司反映,其和开放商签订的服务合同,不包括二次加压供暖内容。社区将情绪激动的居明代表请到调解室沏上热茶,安抚情绪,同时邀请供热公司,康安物业双方到调解室协调,希望通过物业启动加压泵,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后再商谈二次加压供暖费用的方案,大家表示,社区提供给我们一个这么好的调解场所,我们一定给一个满意的结果。经水岸明居业委会与康安物业双方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康安物业表示社区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合理,愿意与业委员会一同将居民供暖问题解决好,并于22日下午开启加压泵进行试供暖。最终,水岸明居供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对此拍手称赞,小区的暖气热了,居民的心也暖了。

  品茶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在清静幽雅的环境中,大家最容易打开话匣子,相互交流思想,‘化干戈为玉帛’一个良好的喝茶场所和氛围对开展工作至关重要。

  8月21日,峪苑社区成功调解了一起辖区居民和底商的矛盾纠纷,居民王先生和底商业主邵老板因购买家具出现买卖经济纠纷,争吵不休,了解情况后,社区立即将两人请进了“茶峪苑香”调解室,家常式的品茶论道,安宁的环境氛围,很快将双方的情绪稳定了下来,不到半个小时,成功化解了这场纠纷。

  峪苑社区将茶艺文化融入到矛盾纠纷调解中,将矛盾双方当事人请到茶桌旁,采取边喝茶边聊天的工作方式,以人性化角度创造一个宽松愉悦调解环境。调解双方坐下后,先泡上茶,边喝边聊,舒缓双方的敌对情绪,稳定心情,很多时候,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成功化解双方的矛盾。

  占地不大的“茶峪苑香”调解室,发挥的功效却不小,峪苑社区“茶峪苑香”调解室从今年成立以来成功调解各类纠纷3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9%,为社区的稳定贡献了非常之大的作用。有力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通信员周秀梅)

责任编辑:曹亮
W020170921622147172265.jpg
QQ截图20201209101324.png
JR2A1779.jpg
6Z1A0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