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嘉峪关文明网首页 > 本地传真
建设社区“邻里党建”构筑社区治理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键分享到:

  钢城街道建设社区党委以小巷管家、红色引擎,带动互联共转单位在职党员和热心群众加入“邻里先锋”工作队,引导居民群众投身小区治理,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小巷管家 专解疙瘩事

  家住建设社区6号楼的80岁的曹振军患有脑血栓,行动不方便,一天早上,曹振军洗澡时突然滑倒,妻子于阿姨急忙打电话给网格员田晓燕。听到电话铃声,田晓燕急忙穿好衣服,戴好口罩,就跑到楼上曹振军家中,帮助扶起摔倒在地的曹振军,一边拨打120,一边召集邻居帮助收拾住院衣物,及时将其送医治疗。到医院后,于阿姨紧紧握住田晓燕的手,眼泪夺眶而出,感动地说:“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大家才好!”

  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为让更多居民了解工作具体内容,社区党组织号召小区党员志愿者、楼栋长及热心居民成立“小巷和事佬”团队,制定“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5项工作任务,开展“天天敲门”行动,每天敲门入户宣传讲解相关政策,了解居民诉求,将巡访情况记录在《网格民情日记》上,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每周五召集居民代表、利益相关方召开1次“居民议事会”,让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管理者”,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红色引擎 拉近居民心

  “终于能坐电梯回家了。”12月25日,建设小区69号楼2单元,86岁居民肖光地说起装电梯的事,笑得很开心。据介绍,该住宅楼加梯工程的交付,社区与居民之前召开12次协调会、46小时面对面沟通协调以及完成了数十份调查问卷,让数12户居民从此住上了电梯房。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社区党委以“红色联盟党建大厅”“党群服务中心直播间”为载体,为群众提供“上门式”服务,通过在服务项目、形式、成效上出实招、下功夫,解决社区群众烦心事。在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缴费、物业服务、民生服务、快递代收等多种事项“一门式”办理、“一网式”解决;在小区门房设立“红袖标”志愿服务站,吸纳物业公司等组建治安联防服务队、矛盾调解服务队等,让小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眼前。在服务项目上,结合小区居民特点,积极构建以服务提升治理、以支部推动治理、以红色物业促进治理、以共驻共建强化治理,以居民自治完善治理,全面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要事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抓”的互联互动融合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邻里先锋 服务到门口

  家住星建设31号小区的党员王钧维,不仅是邻里街坊口中的热心人,也是这个小区新选出的楼长。说起王钧维当楼长,小区住户吴伯举起大拇指说:“我觉得他最适合,做得最好也是他。因为他积极为群众解忧纾困,办好事、办实事,是个好党员”。

  社区是我家,维护靠大家。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在职党员干部力量,社区党委组建“邻里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在职党员“8小时以外服务圈”,实现“到家服务”和“服务到家”。 “邻里先锋”在服务方式上,通过以“红色党建联盟大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直播间”为载体,实行“群众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打造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小区服务、联系群众的平台阵地。同时,以“点面结合”方式联系服务群众,“点”即确定一个固定场所作为“联系点”,确定一个固定日为“联系日”,“面”即“邻里先锋”工作队日常不定点不定时在辖区内开展走访、入户等活动,联系服务群众。服务好社区居民,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取得更新成效,共绘“同心圆”,共筑“幸福圈”。

责任编辑:曹亮
W020170921622147172265.jpg
QQ截图20201209101324.png
JR2A1779.jpg
6Z1A0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