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嘉峪关文明网首页 > 本地传真
嘉峪关中院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08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键分享到:

  警示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的“重头戏”之一,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实际,采用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用干警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了形式多样、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活动,把警示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让广大干警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压实警示教育责任

  警示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重点之一,院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院长茹作勋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党组成员的分管领导责任、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协同责任,推动警示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典型案例警示警醒

  3月12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暨警示教育大会,干警层签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承诺书,并实行责任倒查。通报2020年全省法院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干警认真学习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警示常在。教育奉公守法者,警醒昏昏欲睡者,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更好的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能力,着力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法院铁军。

  家属助廉常吹廉风

  3月27日,举办“法院家属开放日”活动,邀请干警家属走进法院,实地参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茹作勋当起“讲解员”。活动中,干警与干警家属共同观看了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因家风问题而导致严重违纪违法的警示教育片《家风之殇》,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干警家属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金钱观,算好“七笔账”,看好自家门,常吹“廉洁风”,常念“紧箍咒”,传承优良家风,与干警共同抵御各种不良诱惑,筑牢守好家庭廉洁防线。

  规矩在心自律自警

  3月29日,举办队伍教育整顿党纪党规培训会,邀请纪委监委负责人为全体干警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3月30日,选派40名干警参加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光慧作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辅导报告。通过党纪党规培训和廉政辅导报告,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越线、不碰线,把“纪严于法”、“挺纪在前”的要求真正入脑入心、融入日常,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规矩在心、方圆有度,自律自警、不越雷池。

  第二课堂廉政警示

  3月30日和4月2日,组织干警到迎宾湖廉政教育基地、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与“八棵树”公路文化广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参观学习“嘉峪关精神”。学习范仲淹、岳飞、包拯、海瑞等13个著名廉吏的历史故事,学习前辈艰苦奋斗的创业史,目睹一尊尊雕塑、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实物,感慨今昔巨变,接受思想和精神洗礼,增强廉洁自律和砥砺奋进的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擦亮忠诚底色,永远坚守共产党员人的精神家园。

  集体观影以案为鉴

  3月31日,组织观看电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查处的“国督”典型案例,要求干警深刻反思,加强自身修养,树牢正确“三观”,守好守住“第一次”。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公正执法作为毕生追求,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扛得住诱惑。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充分发挥好网络资源,在“一网两微多端”等网络平台上大力宣传,使干警在办公桌前、手机上也能了解掌握和学习相关警示教育内容。

  英模引领比学赶超

  组织观看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5》,认真学习“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的先进事迹、全市政法系统选树的政法英模和全市法院选树的法院英模,要求干警以英模为榜样,比学赶超,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尺、改有目标、前有方向。

  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中,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忠诚”二字,以警示教育为切入点,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法院特色的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导向性和震撼力,用身边的“活教材”敲响了正风肃纪警钟,发出了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强烈信号,一个月的学习教育环节中,广大干警通过警示教育思想有震动、内心受触动。广大干警表示要公正司法、廉洁从警,擦亮忠诚底色,坚守共产党员人的精神家园,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爱与重托,用爱和责任书写正义人生。

责任编辑:何 志兵
W020170921622147172265.jpg
QQ截图202101111730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