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站
邮箱|搜索
【美德少年】杜跃
发表时间:2017-05-19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修学先修人——邻居眼中的好孩子

  父母对她长期注重品德培养,从小在军营环境下受到的熏陶,让她从小就具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她知道一个人要品行端正,自立自强是立身之本,因此,她十分注重个人修养,不断规范个人道德和言谈举止。她热爱公益事业,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还在上幼儿园的她每天一放学就会盯着电视了解灾区救援情况,那时她经常流着泪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那里的人们好可怜啊,该怎么帮帮他们......”。幼儿园组织的募捐活动开始后,她把自己积攒的620元零花钱分文不剩的捐给了灾区。只要有时间,她就会让父母带着去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看望那里的老人和孩子们,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讲故事,为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书籍和玩具。从2012年开始,她还用自己的零花钱资助了一名比她小一岁的女孩。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实践锻炼,2013年12月,在全省开展的“争做环保志愿者、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中,被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甘肃省教育厅、共青团甘肃省委员会联合表彰为“环保小卫士”。

  二、苦学亦天堂——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她爱学习,勤思考,求知欲强,有极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学习上是大家公认的“领头雁”。或许是从小听惯了妈妈讲故事,两岁时,还不识字的她每天都会抱着各类故事书不放。上学以后,她如饥似渴地学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凡是不懂的地方,都会积极向老师请教;对于别的同学都不理会的超纲问题,她却从不放过,每次都要等到弄明白才肯罢休。四年来,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级前茅。2011、2012、2014年,她被学校表彰为“三好学生”,2013年12月,被表彰为全市“三好学生”;2013年6月,在学校组织的作文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3年6月,被学校表彰为“优秀少先队员”。她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舞蹈、声乐、钢琴、古筝、绘画等学习活动,先后连续两次在学校组织的“诵读经典、传承美德”古诗文诵读大赛中荣获“诵读之星”荣誉称号;2013年11月,在学校组织的“童心绘梦想”书画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2年12月,在嘉峪关市组织的第一届建筑模型竞赛中被市科学技术协会、教育局、体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青少年科学教育协会联合评定为一等奖;2010年6月,在嘉峪关市第五届少儿美术书法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青春中国——甘肃省青少年才艺大赛”声乐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2年,通过了中国歌剧舞剧院组织的中国舞五级考试。

  三、百善孝为先——父母眼中的好女儿

  在家里,她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提起她,小区的居民无不为她称赞,在家里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好的口碑。妈妈做饭时,她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等都是她的拿手活,城市独生子女身上的娇惯和霸道在她身上找不到一丝痕迹。每天晚上,他都会为爸爸妈妈端来热热的洗脚水,说:“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泡个脚会舒服点”,体贴的话语总会让父母感动的落泪。爷爷奶奶在定西老家,年事已高,她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并催促他们尽快来一起生活。每次爸爸妈妈过生日,她都要亲手制作一份小礼物,给父母一个惊喜。爸爸,妈妈因为工作经常会很忙,懂事的她经常会一个人在家,在完成作业后,总会把家里整理的井井有条。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她深知要走的路还很长,因此,她正在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正在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卷;她正在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何志兵
  1. 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 嘉峪关文明网 ©版权所有
  3. 陇ICP备08101081号  地址:嘉峪关市五一南路1819号  投稿信箱:jygwmb@163.com  技术支持:嘉峪关文明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