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站
邮箱|搜索
【美德少年】蒙歌
发表时间:2017-05-19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手拂天空很蓝很蓝,心空飞翔着浪漫,热爱祖国,理想远大,我们是阳光下好少年;

  遥望长路很远很远,心动激荡着风帆,勤奋学习,追求上进,我们是阳光下好少年;

  拥抱真诚很暖很暖,鲜花灿烂着春天,品德优良,团结友爱,我们是阳光下好少年······

  每当嘉峪关市第四中学八年级一班的班长蒙歌同学唱起这首歌时,她那苹果似的笑脸上顿时充满了无限的甜蜜憧憬。

  何尝不是呢,蒙歌,这个花蕾一样的女孩儿,她不仅仅是用优美的歌声在咏唱,而是用整个身心、用自己的行动在抒写和吟唱着这首好少年之歌。

  家中的好孩子

  父母是一面镜子,是孩子的榜样。蒙歌家中没有多少大道理可言,吃饭时三人凑一起讲讲开心事、争相发表对社会热门话题的观点。平时,就是各自尽心尽力干好各自的活儿。爸爸工作忙,经常出差。妈妈像个陀螺,每天工作、买菜、做饭,照顾生病的奶奶、周末去外婆家打理家务等。由于三人各自忙乎,蒙歌自小就自主自立,早晨起床上学、每周洗好校服、收拾自己的屋子这种小事,她从不劳烦妈妈,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较强。

  为了不让父母为她分心,她学会了做米饭、炒菜、洗碗、拖地、洗衣服等,家里的活,样样拿得起。父母出差三天两天的,她就自己照常上学、吃饭。城市独生子身上的那种娇惯、羸弱和霸道在她身上找不到一丝痕迹。她觉得孩子也应该多为父母着想,为他们分忧,替他们分担生活压力。周末了,她时常一溜烟地骑车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她觉得老人过日子省,老是不舍得买好吃的,她就用自己的零用钱给老人买“肯德基”、“A里”面包。哪里吃到了好吃的饭菜,她就和父母一起把老人叫上去尝鲜。百善孝为先,她孝敬老人,体贴父母,得到邻里的由衷夸赞。

  学校的好学生

  作为班长,蒙歌像初升的太阳一样散发着勃勃生机。在班主任老师的悉心培养下,她时刻把班集体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她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对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不折不扣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做得有条不紊。她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上学从不迟到或早退,上课专心听讲,独立思考,是班里的“十万个为什么”,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在自己取得成绩的同时,时刻注意帮助相对落后的同学,经常以“小老师”的角色为他们答疑解难。遇到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她总是充当调解员,在同学中,她是一名挺懂事的“小大人”。

  她还建立了qq群,成为大家学习交流的园地;她还在班级成立环保小组,发动更多的同学收集废旧电池;她富有爱心,把自己的压岁钱、书籍拿出来,为贫困山区小朋友购买了学习用品。

  学习之余,她喜欢演讲、画画等,学校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中经常能看见她的身影。

  大家的好少年

  作为14岁的少年,现在的她没有太多能力回馈社会。可是,在妈妈的热心带动和影响下,她常带着几位小伙伴主动为社区做好事,加入社区的擦玻璃,清除小广告等维护社区环境的活动,并习惯性随手捡起身边的一个垃圾袋或者果皮、纸屑;经常随看望敬老院的老人和小朋友,在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尽自己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都让她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

  时间把串串果实留给了勤奋者。蒙歌上学以来,三好学生、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校园之星等荣誉。她说:“在平凡而不平淡的日子里,我不做娇艳欲滴、夺人眼目的花朵,我要做一棵沉静从容、富有内涵的树。”

  勤劳孝顺,她把对家庭的热爱和对亲人的尊敬当作一种日常习惯;勤奋好学,她把对知识的渴望和执着当作追求;活泼友善,把对同学的帮助和对社会的美化当作职责。她用汗水谱写了班级和谐、温馨的主旋律;她用点点滴滴小事,为胸前的团徽增光添彩,诠释了一名美德少年的优秀品行。

责任编辑:何志兵
  1. 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 嘉峪关文明网 ©版权所有
  3. 陇ICP备08101081号  地址:嘉峪关市五一南路1819号  投稿信箱:jygwmb@163.com  技术支持:嘉峪关文明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