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站
邮箱|搜索
【美德少年】赵楚燕
发表时间:2017-05-20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赵楚燕,一个文静恬雅、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小姑娘,现年11岁,是长城路小学五年级五班的学生。从上小学以来,在家庭和学校的悉心教导下,她逐渐养成了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讲文明、讲礼貌的良好习惯,是家长眼里的好孩子,老师眼里的好帮手,同学心目中的好榜样。特别是她热心待人、助人为乐的品性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作为学校大队部学习委员,赵楚燕同学在学习上长期坚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只要同学有不懂的问题她都会利用课余时间为他们讲解。她还是班里出黑板报的主力,从策划主题、版式设计到书写绘画,每次都努力和同学们一起办出高质量的黑板报。她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艺特长,积极参加校内外书法、绘画、器乐、征文、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为班级争得了多项荣誉。每年学校开运动会时,作为班里的小通讯员,用亲手写出的一篇篇报道为赛场上的同学们加油鼓劲。作为大队干部,她每天都用心做好检查评比和雏鹰广播站的播音工作,实现了在更高层面上为同学们服务的心愿。看着老师和同学们赞许的目光,她的心里也甜滋滋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助人,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自她的升华。看到小同学过马路,赵楚燕同学会引导他们注意安全;每次坐公交车,她都主动为老幼孕残让座;不论是帮助患病同学,还是为灾区人民献爱心,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拿出平时舍不得花的压岁钱、零用钱。有一次,她和妈妈捡到了一个看起来还很新的“苹果”手机,虽然她也喜欢用“苹果”玩游戏,但她还是让妈妈以最快的时间把手机还给了失主。去年寒假和今年暑假,跟着爸爸妈妈先后去了嘉峪关市福利院和张掖市福利院,为残障儿童和孤寡老人送去了“尿不湿”、慰问品和衣物。对这些弱势人们的关爱让她进一步懂得了责任、爱心和珍惜的涵义。

  热心公益,志愿服务

  雷锋精神深深地感染她,她也努力用行动去实践。她曾积极参加嘉峪关新闻网组织的和残障儿童“1+1” 绘画活动,用爱心鼓励孩子们种下梦想,笑对生活。去年底,她还报名参加了市慈善晚会志愿者,用她微小的力量为慈善事业助力。她还积极把公益观念宣传给更多的同学,先后在班里承担了“世界无烟日”、“世界禁毒日”等主题队会活动;作为嘉峪关新闻网的“校园小记者”,在报纸和网站发表了多篇文章;《珍惜水源保护环境》手抄报获得了市环保局的表彰;她表演的儿童相声《赞赞她可爱的嘉峪关》在市首届家庭才艺大赛上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童谣《早上好》被甘肃省文明办编入《甘肃省优秀童谣》。她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员”、“文明礼仪之星”、“学习之星”、“日记之星”。

  所有这些付出和成绩的取得,都使她更加坚信,只要人人都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助人为乐、多做奉献,崇德、尚美的正能量就能不断汇聚,就能创造出更和谐的社会和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何志兵
  1. 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 嘉峪关文明网 ©版权所有
  3. 陇ICP备08101081号  地址:嘉峪关市五一南路1819号  投稿信箱:jygwmb@163.com  技术支持:嘉峪关文明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