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站
邮箱|搜索
加强诚信建设 打造诚信雄关
发表时间:2015-10-16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嘉峪关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综述

  自中央、甘肃省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颁发及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座谈会召开以来,嘉峪关市高度重视,把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以狠抓嘉峪关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管理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严格建章立制,强化跟踪督查,确保了“诚信建设制度化”各项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

  一、基本情况

  2003年,甘肃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在全省实施“个十百千万”诚信建设工程的意见》,明确嘉峪关市成为我省“诚信城市”建设工程的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具体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开展活动作出详细安排,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谋划推进诚信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嘉峪关市“诚信城市”建设工程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并逐步完善诚信联席会议制度和情况通报等制度,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重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有效配置各方面力量资源,达到“1+1>2”的工作合力,通过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发现抓落实的正反两方面典型,充分发挥好警示和示范带动作用。并通过创建“诚信城市”专题报告会,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月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认识开展“诚信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诚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所承担的职责任务,切实抓好统筹协调,保证诚信平台建设工作逐步推进。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一以贯之地落实市委诚信城市建设重点任务为工作核心,主要负责人主动承担起抓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以上率下、整体联动、层层推进的抓落实机制,确保了嘉峪关市诚信城市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工作举措

  一是夯实诚信建设基础。多年来,嘉峪关市始终坚持把“诚信雄关”建设摆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全面推进嘉峪关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强诚信嘉峪关建设。市工信委在全省率先建起了“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网”,由市社会治理局牵头搭建“嘉峪关市社会信用网”信息管理平台。目前,已进入项目建设招投标阶段,招标结束后,将全面进人信用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阶段。

  二是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制定出台了《嘉峪关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嘉峪关市各部门和行业都在不断完善各自领域“红黑榜”制度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力争搭建好发布平台、宣传平台,确保“红黑榜”发布有权威、有影响、有成效。市建设局制定完善《嘉峪关市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实施细则》、建筑业企业基本信息档案和建筑行业诚信手册管理制度,推动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平台建设;市工信委在出台《嘉峪关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和《嘉峪关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基础上,改进嘉峪关市企业信用网建设,明确“红黑榜”评价的范围、评价方式;市法院负责将失信被执行人和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定期向社会予以公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发布A级信用企业名单和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红黑榜”;市农林局负责发布农产品质量监测“红黑榜”等,市文明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发力、诚信信息互通共享、相互支撑的诚信建设工作格局,建立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诚信“红黑榜”发布会,用扎扎实实的举措引导企业、市民守信用、重品行。

  三是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违法行为实施惩戒。加强诚信建设,关键在于制度化,为进一步落实被列入“黑榜”名单人员及企业的惩戒措施,限制高消费措施,拓宽、加大联合惩戒的广度与深度,嘉峪关市文明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下列措施加以推进:一是在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二是加强与银监、民航、机场、铁路、公安、工商等联动部门的沟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法释〔2015〕17号)的决定,巩固重点实施联合惩戒取得的成果,进一步细化深化措施,建立跟踪督办机制,确保对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真正起到联合惩戒的效果。此外,市两级法院集中力量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开展罚款、拘留、搬迁等强制措施。三是在目前主要对自然人进行失信惩戒的基础上,逐步将失信企业的直接责任人、法定代表人纳入“黑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实施联合惩戒,敦促其履行义务。四是探索建立定向通报制度,将失信被执行人等“黑名单”信息,定向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进行“点对点”通报,由其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等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进行惩戒,进一步扩大联合惩戒的范围。五是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各种媒体,强化新闻舆论的监督、支持和宣传,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重视,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增加违规违法成本,对广大群众起到诚信宣传教育的作用,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公开、透明、有效的监督渠道。

  四是完善守信激励机制,形成正向激励。嘉峪关市自2003年启动了诚信城市的创建工作后,把创建诚信单位、诚信商场(店)和诚信家庭工作同步纳入其中。在创建过程中,把诚信建设的内容纳入到文明单位评选标准之中,融入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持之以恒抓好诚实守信宣传教育,培育全社会信用意识,树立良好社会信用风尚,把诚信理念、诚信文化、诚信实践延伸到所有机关单位、企业和经营场所,让诚实守信社会风尚在雄关大地落地生根。涌现出了一大批诚信单位、诚信商场(店)、诚信家庭,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和好人。截止目前已连续开展四届,评选出了诚信单位67家,诚信商场(店)79家,诚信家庭5000多户。

责任编辑:何志兵
  1. 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 嘉峪关文明网 ©版权所有
  3. 陇ICP备08101081号  地址:嘉峪关市五一南路1819号  投稿信箱:jygwmb@163.com  技术支持:嘉峪关文明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