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紫轩社区开展“家国情怀 粽香端午”主题道德讲堂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端午浴芳兰,流香满晴川。正值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钢城街道紫轩社区深入开展“为党旗添光彩 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月11日上午,紫轩社区开展“家国情怀 粽香端午”主题道德讲堂。本次讲堂通过自我反省、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讲故事、谈感悟、行崇德礼、送吉祥八个环节进行。

  “你热爱自己的祖国吗?”大家微闭双眼,静穆反思,进入讲堂第一个环节自我反省。

  在歌曲《四德歌》后,大家观看了短片《屈原》。屈原是中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一,也是我国已知最早的著名诗人、世界文化名人。他创立了“楚辞”这种文体,也开创了“香草美人”的传统。

  在屈原的《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加明白做事要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讲堂的第五个环节由宣讲人为大家讲故事《屈原》。屈原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因遭贵族排挤诽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楚国郢都被秦军攻破后,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楚国。屈原投江自尽的日子相传是农历五月初五,即端午节。于是,这个节日便渐渐有了丰富的强烈爱国主义色彩,成为了一个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和文化的重要节日。

  通过自我反省、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讲故事环节,大家纷纷分享自己的感悟。敬佩他的爱国之心,惊叹他的文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有恒心,有毅力,有爱心,有激情,有梦想,做一个爱国之人。

  活动中,大家全体起立,向“德”字行注目礼。最后,主持人向大家送上祝福,祝大家厚德善行,吉祥相伴。

  本次道德讲堂,既联络了邻里感情、增强了社区凝聚力,也增进了大家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会传统节日中蕴含的历史意义,使民族精神更好地传承。(通讯员 梁占霞)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