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站
邮箱|搜索
2017年嘉峪关市创城工作简报第10期
发表时间:2017-08-07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

第10期

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17年4月13日

 

  【工作动态】

  ●张静昌调研关城大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及搬迁工作

  ●王进平带队检查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唐晓东带领第二督查组检查迎宾西路创城工作

  ●公安局等单位召开全域全城无垃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综合执法局严查车辆抛洒,维护道路整洁

  ●规划局积极开展门头广告牌匾整治工作

  ●司法局建设司法所开展“崇尚法治,奉献爱心”系列活动

  ●“幸福雄关•与爱同行”主题宣讲活动启动

 

  【创城讲堂】

  ●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六)

 

  【工作动态】

  张静昌调研关城大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及搬迁工作

  4月5日,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关城大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及搬迁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张静昌,对关城大景区(五大文化旅游项目)环境综合整治及搬迁工作征收补偿安置前期工作进行调研。张静昌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大入户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相互配合、先易后难做好各项工作。二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作用,给广大农户讲明关城大景区建设的意义,讲清国家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准确解答农户的问题,及时收集反馈有关工作情况,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解决。三要加大对关城大景区(五大文化旅游项目)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农户了解景区规划和其中业态,增强发展信心,积极参与大景区建设。

  王进平带队检查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4月5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进平带领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督导组、市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环卫局等单位负责人,对我市部分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

  “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方案传达了没有?”“责任主体落实了没有?”“地上有了烟头该谁负责?”王进平一行先后来到同乐市场、大唐美食街、振兴市场,向商户了解对创建工作的知晓情况,认真察看市场内卫生是否整洁、商品摆放是否有序、垃圾容器是否配备齐全等,向随行人员询问责任划分情况,并弯腰捡起地上的烟头、纸屑,撕掉地上的小广告,带头以实际行动落实创建工作。

  对检查中发现的生活、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商品无序摆放、污水横流、台阶损坏、挤占盲道、绿化带有白色污染物等问题,王进平要求,要进一步细化责任,真正形成权责明确、考评科学、管理高效的市场管理模式;要加强管理,尽快整改;要营造创建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他强调,要宣传发动到位,监管、主体责任到位,督查人员到位,培训督查到位,网格员的“千里眼”作用发挥到位,垃圾收集设施到位,通报先进典型与曝光落后典型、不文明行为到位,打造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样板。

  唐晓东带领第二督查组检查迎宾西路创城工作

  4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晓东带队来到镜铁区迎宾西路,对沿街商场超市、交通路口、餐饮门店创城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办。唐晓东一行自雄关广场路口出发,一路向西,针对沿途各十字路口交通状况,商场超市核心价值观相关宣传栏(牌)张挂,餐饮门店卫生环境整改,门前三包落实等情况,按照督查标准进行现场检查,对于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单。唐晓东要求,商场超市要在优化并完善宣传标识的同时,安排专人疏导、杜绝占用无障碍通道停车等不文明现象;交通部门要加大非高峰时段的马路执勤力度,杜绝非机动车辆安全隐患;餐饮门店要自觉领取、更新“文明餐桌”宣传牌,保证消毒设备正常运行并做好消毒记录;建材市场以及其他营业门店要及时处理门前建材堆放、垃圾清理等问题。

  公安局等单位召开全域全城无垃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公安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能职责,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市场环境综合整治、背街小巷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门头牌匾综合整治、旅游景区景点环境综合整治、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雄关·万人清洁”全民爱国卫生行动等方面对公安机关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环卫局将承担的各项创建任务细化到七个工作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雄关区对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活动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听取了镇、各社区书记对全市创建动员会后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酒钢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舆论引导、及时督促检查,把创城工作与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家庭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知礼仪、讲秩序、强素质,着力建设法治、诚信、平安、和谐钢城。

  综合执法局严查车辆抛洒,维护道路整洁

  综合执法局长城支队坚持“源头治理、快查快办、严管严控”的工作原则,以强化巡查力度为重点,以加强法制宣传为己任,以有效落实各项工作职责为目标,加大对南市区、方特周边,嘉东、嘉北工业园区等重点路段、区域拉运散装货物车辆不做密闭包扎、包扎不严以及无手续倾倒建筑垃圾(渣土)造成抛洒遗漏、二次扬尘污染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采取机动车巡查,错时上岗,定岗定责等工作方式,切实做到了对辖区周边、城乡结合部等拉运散装货物车辆的严查、严管、严防、严控。截止目前,综合执法局长城支队共出动执法车辆52余台次、执法人员150余人次;共查处违规违法车辆28辆,其中,不做密闭包扎措施20辆、无手续倾倒建筑垃圾8辆。

  规划局积极开展门头广告牌匾整治工作

  市规划局三项措施确保我市门头牌匾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对广告审批、设置等程序严格按照规划执行,坚持科学规划的理念,完善长效管理的机制,通过集中清理、规范设计、统一管理,使嘉峪关市的广告牌匾在体现现代城市形象定位的同时突出城市的区域文化特征,打造整体协调、规范有序、品位高雅、和谐统一的城市立面空间环境。

  二是本着体现城市整体风格,合理规范布局、总量、规格和种类的原则,进行户外广告牌匾规划,使广告牌匾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对户外广告设置形式加以限制,细化广告禁设区、控制区和适宜设置区。

  三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配合建设局、综合执法局、房管局等部门做好临街门头牌匾整治工作,积极探索城市市容管理长效机制,加快门头牌匾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司法局建设司法所开展“崇尚法治,奉献爱心”系列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近日来,嘉峪关市司法局建设司法所联合建设路派出所及所辖社区,开展了以“崇尚法治,奉献爱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倡导辖区居民贡献自己的爱心、知识和技巧,用法治的力量帮助身边人,为辖区营造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

  “幸福雄关·与爱同行”主题宣讲活动启动

  4月11日,由文明办主办的“幸福雄关·与爱同行”志愿服务·共筑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在酒钢宾馆举行。活动中,11位优秀志愿者代表登台演讲,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挖掘和传播身边的凡人善举,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创城讲堂】

  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六)

  测评指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

  测评内容: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系统化长期化

  测评标准:

  1)坚持不懈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中国道路宣传教育,开展和倡导公众祭扫纪念烈士活动,开展“中国梦·我的梦”、“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3)党委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经常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掌握领导权、话语权;

  4)加强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庭意识教育。

责任编辑:何志兵
  1. 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2. 嘉峪关文明网 ©版权所有
  3. 陇ICP备08101081号  地址:嘉峪关市五一南路1819号  投稿信箱:jygwmb@163.com  技术支持:嘉峪关文明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