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嘉峪关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实践中心 > 中心动态
建林社区凝心聚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居民之家
发表时间:2019-10-24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键分享到: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开展以来,建林社区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相关部署,凝心聚力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居民群众之家。

  一、广建阵地,让文明实践有平台

  一是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建林社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建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架构和载体、内容和活动、推进步骤以及工作保障等内容。二是充分考虑社区服务中心的内部布局及空间,本着科学、合理、综合、实用的原则,进行了设计装饰,标志选用了绿色为主体颜色,配合起周围的圆,蕴意着社区居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建和谐家园。将“和平鸽”与双手组合成的爱心元素有机融入,彰显了新时代社区不断创新进取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和谐建林的理念。三是我们从居民群众需求出发,依托服务中心建设了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囊括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市民学校、图书室、多功能会议厅、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等功能场所,以点带面建立起涵盖理论教育、科技文化、法律法规等领域的专业志愿服务队,采用定期与不定期、课堂式与流动式、讲座式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辖区、小广场、社区活动室等地,开展理论政策宣传、科普讲座、讨论交流等活动,多形式提升市民综合素质。

  二、建章立制,让文明实践有主体

  一是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学习制度,按照“有人管、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的“五有”标准,确保实践所工作开展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建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党政办公室负责,专门负责组织实践活动。三是成立了由4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结合居民群众实际需要,运用资源优势,用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目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余次,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三、突出主题,让文明实践有载体

  一是“学”。开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传统文化、法律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积极发动志愿者,统筹整合资源,根据居民群众喜好,结合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从实际出发,将思想理论、道德引领、政策解读、法律科普等多项文明实践宣讲内容带给居民群众。社区结合入户宣传将文明实践精神、志愿服务、用电、用火安全知识、老年养生、文明礼仪、环境保护科普知识等知识深入群众,努力打造便民化、贴心化的宣讲服务模式。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以来,实践所开展15余场宣讲。受益人群达500余人。

  二是“讲”。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道德讲堂或入户的方式,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文明、讲文化、讲道德、讲中国梦、讲法治、讲技能等,通过宣讲提高居民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举办各类讲座20余次,参加人数累计1000余人。

  三是“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活动,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声音”,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新时代文明所将继续依托传统节日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更丰富的形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渗入人心、服务群众。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个平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粽叶飘香.浓情端午”诗词朗诵、向祖国70周年献礼红歌传唱等活动,给广大社区居民带来了丰富的精神盛宴,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四是“评”。社区通过评选“最美家庭”14户、文明家庭3户、好媳妇好婆婆16户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培树和宣传一批事迹感染人、品质引领人、精神激励人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凝聚新时代正能量,努力形成“弘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新风尚,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发展。

  下一步,建林社区将加快“文明实践阵地”的打造,继续丰富活动内容,让文明实践阵地精准服务居民群众的属性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何志兵
W020170921622147172265.jpg
QQ截图20201209101324.png
JR2A1779.jpg
6Z1A0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