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小马扎”宣讲队 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新华社区“小马扎”宣讲队汇聚党员模范、身边好人,不断壮大宣讲队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坚持理论宣讲进广场、进小区、进楼宇,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群众在哪里宣讲到哪里 将宣讲理论渗透到居民心中

  社区紧扣时代脉搏、紧跟社区工作、紧贴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宣讲模式和传播路径,从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党员代表中选择培养宣讲队员,宣讲队伍涵盖人大代表、党员模范、退伍军人、文化能人、道德模范等社会各条战线、各个层面。通过开展“宣讲+文明实践活动”、“宣讲+立德树人活动”、“宣讲+广场文化活动”等形式,宣讲队充分弘扬流动性好、受群众欢迎的“小马扎”精神,不拘泥于场地设施、流程定式,在群众方便的时间,到群众聚集的地方,用通融易懂的方式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真正做到融入群众生活、深受百姓欢迎。

  此外,社区还举办了百姓故事、歌舞戏曲等系列广场群众文化活动,注重融入宣讲元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寓教于乐,以事明理,情理交融,既有情感温度、又有思想厚度,既讲出了百姓真情、也讲出了群众心声,引发了居民的强烈共鸣。

  讲好群众身边感动事 讲好改革开放发展事

  “小马扎”宣讲队注重精选宣讲内容,用亲历、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以道真情的方式感染身边人,让百姓成为幸福的共享者。宣讲员们深入挖掘孝敬长辈、邻里和谐、见义勇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通过“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的方式,以小见大,由浅入深,传播善心义举,用心讲好群众身边感动事,进一步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

  宣讲队还注重讲好改革开放变化事、国计民生幸福事,聚焦中国发展变化、医药改革、就业保障等民生热点,用生动朴实的家常话聊国计民生的“大道理”,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可亲可近,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华社区以“小马扎”宣讲队为载体,搭建起了主流文化价值共建共享的社会平台,打破了以往高大上的宣讲方法,随时随地几个居民一坐,宣讲员就开讲,采取灵活的方式,不拘泥于场地人员所限,让老百姓随时可听到宣讲,提高了宣传效果,深受群众欢迎。(通讯员 袁媛)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