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文明实践与“甘肃好人”创新结合 让榜样力量永流传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11月10日,甘肃省文明办组织召开了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会上,李培生、胡晓春、於若飞等“中国好人”线上分享了心得体会,引导推动各级好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2022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甘肃省文明办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甘肃好人”管理办法》,创新制定印发《关于打造“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的实施方案》。其中,《“甘肃好人”管理办法》共6章21条,对“甘肃好人”的主管部门、属地责任、推评程序、参选条件、专家评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为各地推荐符合条件的“甘肃好人”提供了政策指导,进一步强化了“甘肃好人”的规范推评与动态监管,也为我省有更多的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夯实了基层基础。《关于打造“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的实施方案》明确,甘肃省要着力打造一批道德建设与文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代表性和示范作用的“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旨在引导社会各界在广泛参与文明实践的具体行动中树立争做身边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鲜明价值导向。

  一个好人就是一座精神丰碑,一件好事就是一场道德接力。如何管好用好这些身边好人,发挥好人集聚效应和品牌影响力,带动更多的社会公众投身到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行动中来,就成为当前提升好人工作成效的当务之急。

  为此,甘肃省文明办经过不断探索,提出了将文明实践与“甘肃好人”创新结合的建设思路,让《“甘肃好人”管理办法》和《关于打造“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的实施方案》联动实施,在全社会营造弘扬“好人精神”的良好氛围。

  “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以好人名字命名,主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或街道社区现有阵地设立,是一个推动身边好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平台。工作室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实践主题特色活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宣传宣讲、技能传授、服务群众、爱心公益等特色实践活动,从而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到实处,融入各行各业和人们的实际生活,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文明实践的具体行动中去。

  据了解,自中央文明办2008年启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甘肃省先后评选出568名“甘肃好人”,其中以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潘从明,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等模范人物为代表的23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下一步,甘肃省文明办将扎实推进两个创新举措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探索拓宽以“甘肃好人”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在集聚优质资源、助力文明实践方面的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切实把打造品牌工作室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的品牌工程,助推“好人效应”在陇原大地落地生根,全面促进我省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