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突出“四个抓实”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2-12-29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嘉峪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突出“四个抓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走深走实,嘉峪关市盘活用好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人员等各类资源,掀起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将全市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建设幸福美好嘉峪关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抓实舆论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引导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充分展示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二十大精神处处可见、时时可感。强化“线上”宣传,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跟着总书记学习二十大报告”专栏,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开辟“学习二十大·谈感悟抓落实”“奋进新时代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稿1000余条,在微信群、党员支部群、党小组群推送二十大精神相关学习内容200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热议和学习10000余人次。强化“线下”宣传,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展板,在小区活动广场、农村集市等公共场所展示宣传100余次,利用“村村响”循环播放《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电子书、宣传标语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好用活“机关学习走廊”,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海报60余张,真正使二十大精神抬眼可观、触目可见、用心可感。

  抓实专题宣讲,讲准大会精神要义

  精心制定下发《关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专题活动的通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制定宣讲计划,11名宣讲志愿者深入5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专题宣讲活动,覆盖人群达2000余人次。各社区书记、村党(总)支书记带头深入小区、村组、田间地头,结合社区、镇村规划、各社区综合治理、村组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边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一边和群众聊近年来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基层“神经末梢”。宣讲志愿者通过“社区小马扎”“社区流动小讲堂”“小板凳课堂”“乡村大喇叭”等宣传形式开展宣讲活动100余次,将二十大精神宣讲堂搬到小区广场、田间地头、群众家里,覆盖党员群众20000余人次。用群众爱听、愿听的语言,传播党的新思想,真正的做到让二十大精神润人心。

  抓实平台载体,拓展学习广度深度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通过地蹦子、三句半、歌舞、红色故事汇、书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艺术化宣讲,依托乡村大喇叭、百姓大舞台等平台,将二十大精神宣讲与群众思想实际、生产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道理和讲故事、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利益结合起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文艺节目有机融合,形成“文艺搭台、理论唱戏”良好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鼓励乡土文化人才、“五老”人员、乡贤人物等创作党的二十大优秀宣传作品40余幅,推动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抓实惠民实事,温暖民心凝聚人气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关爱帮扶等年度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落实志愿服务“五单”模式,针对群众的多元化需求,5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580名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践行二十大精神·志愿我先行”“六个100”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300余场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小区值守、慰问、配送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