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嘉峪关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实践中心 > 阵地建设 > 实践站 > 嘉峪关村实践站 > 嘉峪关村动态
峪泉镇嘉峪关村高质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键分享到:

  仲春时节,走进峪泉镇嘉峪关村,一栋栋民居被红花绿树环绕,处处是景,步步入画,令人陶醉。这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村呈现出的新面貌。

  正文:自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村围绕“庭院优美、室内卫生、厨房整洁、厕所干净、乡风文明、村庄和谐”的内容,按照“三清三拆三创建”的目标,坚持不懈、克坚攻难,全面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村里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要求村干部、党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先行一步、树立样板,村“三委”班子成员、党员示范户、公益设施维护员等30余户家庭在一周之内高标准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引领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

  采访:峪泉镇嘉峪关村八组村民王建兵(通过几个月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我们居民点的前后路院落卫生都有一个大的提升,为了进一步把生活过好,进一步奔小康,通过人居环境改造对经济发展还是有一定的信心。)

  正文: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惯,绝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根据八个村组环境卫生整治难易程度,按照“先易后难、整体推进”的原则,嘉峪关村制定了“先房上后房下、先院内后院外、先四五六八后一二三七”的环境整治路线图。经过不懈努力,前期50%的农户自觉整治通过验收,对既无特殊情况又不积极配合的农户,村组干部组成“突击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硬性整治;对年老体弱的特殊农户,动员帮扶力量逐个解决困难问题;形成了多数自觉干、少数攻坚干、困难帮着干的工作格局,赢得了老百姓的理解和认可。

  采访:峪泉镇嘉峪关村八组村民王建秀(卫生人人都要讲究,自己家要把自己家打扫干净,房前屋后都要打扫干净,自己看着也舒服,家里面里里外外都洗得干干净净。打扫卫生还补贴钱,都挺高兴的,就是不补贴钱我们也要把自己的卫生打扫干净。)

  正文:嘉峪关村充分发挥政府每户1000元奖补资金的杠杆作用,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由镇、村、驻村帮扶队层层把关、共同验收,达到治理标准的及时兑现,同时,对春节前整治达标的农户,每户再奖补500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长期保持治理成果,村委会制定了《关于环境卫生的村规民约》,明确奖惩措施,形成制度约束,村民自治效果初现,为彻底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采访:峪泉镇嘉峪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得成(自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村按照三清、三拆、三创建的工作目标,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期通过一周的时间,所有的村干部、党员示范户对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树立了标杆和样板,形成了干部带头干、党员领着干、村民跟着干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全村农村环境整治累计治理重难点20余处,清理垃圾3000余方,有80%的农户通过验收达标。)

责任编辑:何志兵
W020170921622147172265.jpg
QQ截图20201209101324.png
JR2A1779.jpg
6Z1A0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