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嘉峪关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实践中心 > 阵地建设 > 实践站 > 文殊村实践站 > 文殊村动态
文殊镇文殊村:“四做到”助推文明实践开花结果
发表时间:2019-09-29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键分享到: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文殊村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把传思想、传道德、传文化、传政策、传科技作为工作重心,从细从实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努力助推新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

  做到班子全力抓,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定力。文殊村“两委”班子始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作为全村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新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中来。对照实施意见,结合本村特色,科学规划设计,认真组织实施,制定了文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方案、文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管理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人员守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人员守则等制度,将相关工作任务包干分解、责任到人,踏踏实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有效发挥村民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动员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新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中来。

  做到活动有阵地,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品质。文殊村始终坚持将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色调”,依托全国文明村创建,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目前,阵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具有理论武装、党员教育、民主议事、健康讲堂等多种功能。占地面积1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90人参加活动,实践站内现配备有电脑1台,音响1组,调音台1座,投影仪1台,投影幕布1块,长桌30个,椅子64把,宣讲台1个,基础设施齐全。同时按照要求,实践站外已悬挂标识牌、站内装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墙面1块,悬挂制度牌6块。

  做到团队强有力,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温度。有了硬件,还需有软件;有了阵地,还要有队伍,新文明实践效果好不好,关键看队伍,关键看组织实施情况。文殊村坚持“一盘棋”的思路进行新文明实践团队建设,形成新文明实践“大合唱”的氛围。广泛整合村内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新乡贤及精准帮扶工作队等资源,根据理论宣讲、道德力量、乡风文明、文化传承、科普法治、体育健身等多个方面,打造一批说得明白、讲得透彻、接得地气的新文明实践服务者队伍。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谋划好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各方面和全过程,结合实际,开展党员主题教育、矛盾纠纷调解、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大节日庆祝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年有计划、季有主题、月有重点、周有活动”的目标,营造常年有活动、处处见文明、人人都参与的氛围。

  做到品牌有效应,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特色。文殊村始终紧紧围绕“讲、评、帮、乐、庆”五大文明实践方式,对标群众需求“讲”要讲到心坎里,“评”要评得众人服,“帮”要帮得有尊严,“乐”要乐的有品位,“庆”要庆出仪式感,切实打造出例如“清洁家园·微志愿”、庆六一“与爱同行、快乐成长”、庆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明家庭、好家风”等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的新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努力形成自身的工作特色。

责任编辑:何志兵
W020170921622147172265.jpg
W020220805382441132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