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嘉峪关“十三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路上砥砺前行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创建文明雄关,建设精神高地,我们奔跑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止。

  五年前,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将“全面提升全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确立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动力双翼,齐抓共管,协调推进。

  五年来,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努力推动形成了适应城市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文明村镇覆盖率达100%,市民人居环境、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2017年,嘉峪关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20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市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精神气象蓬勃向上

  蹈厉奋发、凝心聚力,点亮理想信念之光。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初心砥砺信仰,用信仰守护初心,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创造了雄关文明新景象。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站“六进”活动,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路上”“我和我的祖国”“致敬新中国·我们在行动”“阻击疫情·志愿同行”等主题活动,市民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国家意识和爱党情怀越来越炙烈。

  突出主流价值培育。五年来,嘉峪关市坚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性创建活动全过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制作《雪落嘉峪关》《戈壁明珠—嘉峪关》等专题微视频,深入挖掘和弘扬“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八棵树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让更多人认识嘉峪关市,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共同价值追求。“我1963年来到嘉峪关,那时的嘉峪关风吹石头跑,荒无人烟,经过几十年、几代人无私奉献,现在的嘉峪关是西部的一颗明珠,而且在嘉峪关精神的浸润下,这颗西部明珠愈加璀璨”,友谊社区连建忠老人对嘉峪关几十年的巨变感慨不已。

  深化先进文化引领。传承保护关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等历史文化遗产是嘉峪关的职责。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嘉峪关,登上关城,听取河西走廊长城、关隘历史文化情况介绍,最关心的是嘉峪关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情况,近年来,嘉峪关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弘扬长城文化精神内涵的文艺汇演、书画展览等活动,着力传承保护长城文化;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月、文化艺术月、全民阅读月、“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评选表彰“雄关文艺奖”,充分运用“三下乡”“四进社区”和“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文化志愿服务等载体,支持更多的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活动,用优秀的文化作品引领人、鼓舞人、感染人,全市思想文化更加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实践活动更为精彩 文明力量汇聚成光

  进入新时代,嘉峪关市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握规律、积极创新,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精神追求等方面下功夫,精选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嘉峪关市自1995年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22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全市上下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综合品质,终于在2017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后,站在新的起点,则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思想引领、主流价值提升、群众参与、城市品质提升、城乡统筹等创建工作方法,开展“包街”责任制、“九项整治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等活动,今年,嘉峪关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阶段性成就的最高体现。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实做细。“我是第三次参加社区举办的文明实践活动,第一次是健康义诊活动、第二次是社保知识普及活动,这一次是心理讲座,学到了很多与孩子沟通的方式,这几次活动都办到了我们心坎里了”,建林小区居民马小英参加完心理讲座后高兴地说。嘉峪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于2019年启动,截止目前,建成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3个,社区、镇文明实践所34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7个,实现了镇、社区、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在公园绿地、文化场馆、公共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群众活动场所,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7个,形成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阵地就建到哪里的良好局面。2020年,嘉峪关市被评为甘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优秀市。

  “做文明有礼的雄关人”深入人心。“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让我们的城市不断成长,人民更加幸福。五年来,嘉峪关市以“做文明有礼的雄关人”为主题,持续推进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劝导、文明上网“六大行动”,开展“美丽家园·窗明几净”“垃圾分类·从我做起”“遵守公德·文明养犬”等12项行动,引导群众讲文明、守秩序。以“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为主题,全市志愿者在24个人流、车流密集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集中志愿服务活动19余万人次、服务时长13万余小时。在文明旅游方面,嘉峪关市紧抓各个重要节点,组织志愿者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劝导不文明行为,展现最美嘉峪关,为游客提供优质旅游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品质旅游。

  全面推进志愿服务落地生根。“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关于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嘉峪关市志愿服务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在全市蔚然成风。截止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68532人,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占比达61.80%,关爱老人、关爱儿童、关爱自然、关爱社会等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了朱继勇等“全国最美志愿者”,胜利社区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闫桂珍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基金会等“甘肃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快递1+N”等“甘肃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李生忠等“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先进典型引领风尚 榜样力量不断扩大

  文明的城市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交通、文明网站等),先进个人、道德模范、雄关好人、甘肃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宣传力度,努力在全市形成有好心、当好人、做好事、得好报的良好氛围。

  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网站“七大创建”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2个、文明镇1个、文明村5个、文明校园2所、文明家庭2户,创建省级文明单位47个、文明镇2个、文明村3个、文明社区8个、文明校园9所、文明家庭4户,创建市级文明单位145个、文明社区16个、文明村10个、文明校园20所、文明网站28个、文明家庭73户、五星级文明户1032户,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在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创建活动中树了新标杆、立了新榜样。

  深化拓展“德润雄关”道德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选树市级道德模范62名、雄关好人82名,116人荣登“甘肃好人榜”,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在新闻媒体开设事迹宣传专栏,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巡展“六进”活动百余场次,依托好人街、先进模范事迹长廊及各类社会媒介常态化宣传展示模范人物鲜活事迹,聘任20名道德模范为“文明监督员”,扩大了典型示范效应。制定了《嘉峪关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办法》《嘉峪关市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走访慰问活动,好人评选礼遇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开展“德润雄关”诚信“红黑榜”发布活动14期,发布“红榜”信息1605条,“黑榜”信息3748条,营造了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育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时代新人。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持续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等系列活动,选树“新时代嘉峪关好少年”45名,“新时代甘肃好少年”7名,为未成年人树立起身边的学习榜样。

  凝聚精神文明力量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以往的正常生活,面对疫情,嘉峪关市积极响应全国、全省部署要求,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精神文明力量,强力抗疫,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制定《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采取公益宣传教育、选树典型、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单位带头参与等措施,发动全市228个文明单位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市税务局、烟草公司等各类文明单位向红十字会捐款捐物近10万元,文明社区积极开展“互联共转”行动,200多个党组织3000余名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各文明村镇将疫情防控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消除环境卫生死角,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各级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走在前、作表率,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举行“洁净家园、文明同行”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展全民爱国卫生暨全域无垃圾大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全面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大力推进文明餐饮推广、绿色生活普及等7项行动18项重点工作,引导市民群众逐步树立了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全市4800余名志愿者,以“阻击疫情·志愿同行”为主题,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青战“疫”、“巾帼心理援助公益辅导”“文艺志愿者在行动”等心理援助、搭建帐篷、捐资捐物等志愿服务活动13万余人次,其中,《抗疫逆行者》等文艺作品,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全市各行各业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凝聚起疫情防控正能量。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止步。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将继续以落实“十四五”规划为抓手,以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诚信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网络文明建设,加强勤俭节约、劳动宣传教育等,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开好局、起好步。(嘉峪关日报 陈煜)

责任编辑: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