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嘉峪关市以民为本全民参与 共绘文明城市新蓝图
发表时间:2021-04-26   来源:文明雄关

  文明城市创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除了需要改善城市环境、强化基础建设、完善公共设施等“面子”上的工作,也需要强化市民道德、法制、文化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做实“里子”上的工作。如果说,环境与文化是文明创建的枝叶,那么成风化人、培育风尚,则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根和魂。

  人,是一座文明城市最美的风景。随着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嘉峪关市民的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创建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是牢牢抓住‘人’这个主体,这个很关键。一直以来,嘉峪关上下一心,思想统一,有方有力、有声有色、有为有位,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其中最大的亮点便是极高的社会参与度。创建文明城市不能光靠政府部门唱“独角戏”,更需要全体市民来“大合唱”。

  每年,嘉峪关市都会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交通路口对过往行人进行文明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大幅提升;

  家园清洁行动中,“美丽雄关 万人清洁”活动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垃圾清理活动,身体力行,形成了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门前五包”专项整治中,嘉峪关市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使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形成了强大合力。沿街商铺业主自觉配合清理工作,签订责任书,认真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制,维护好门前环境卫生,给顾客打造了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

  在移风易俗的倡导下,嘉峪关市“孝老饭庄”破解农村独居老人吃饭难题,积极营造弘扬孝心、崇尚孝道的良好风尚;嘉峪关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开展“文明交通”“包街”“文明餐桌”等一系列文明行动……

  文明,已然流淌在这座城市的血液中,成为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无论做什么,无论怎么做,要建设一座让人民幸福的文明之城必然要突出“为民、利民、惠民”这一导向,从最受市民欢迎的事情做起,从市民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让市民最大限度地共享创建成果。

  如今,嘉峪关市文明创建从关心“有没有”“够不够”,到更在乎“好不好”“美不美”,更注重生活品质、文化供给,更期待优美风景、优质服务,更追求丰富精神生活、和谐人际关系,这是文明创建的题中之义,更是人民期盼的内心愿景。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