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嘉峪关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新时代文明实践“聚人气”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发挥群众性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将主题宣传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注重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在全市营造了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的浓厚氛围。

  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立党史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结合各中心(所、站)特色,研究制定党史宣传教育实施方案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方案,认真落实宣传教育任务,有计划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见效。组建党史宣讲志愿小分队,依托“基层宣讲面对面”示范点等载体,创新开展“综合课堂”集中学、“板凳课堂”流动学、“指尖课堂”随时学,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堂、老党员故事会、“三句半”微宣讲、“送学上门等形式,大力开展宣讲服务,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感受深的方式讲好党的理论、党的故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二是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和阵地资源,以党建为引领,丰富学习内容、拓展活动渠道,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座谈会60余场(次),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唱响党建引领好声音、共谱乡村振兴和谐曲”“百年华诞颂党恩、同心共筑邻里情”“同心向党石榴情、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理论学习、红色寻访、辅导报告、专题党课、图片展览、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300余场(次),参加人数达18000余人次,融“听、思、悟、看、比”为一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更有深度、力度和温度。结合“七一”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专题学习、专家辅导、交流研讨、宣传阐释等形式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学习宣讲活动,并组织市民群众开展“百年峥嵘不忘初心、风华正茂筑梦前行”“礼赞百年华诞、启航奋斗征程”“党的光辉照我心”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活动,大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群众把庆祝活动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三是注重成效,学思践悟。学习党史,在重温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在学习榜样中一点一滴完善自己,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各中心(所、站)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四单”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祁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市运管局开展“星星之火爱心接送”党建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为老年人、残疾人、老党员以及高考学生提供出行便利。新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疫情防控、就业社保、社区治理、困难群体帮扶、圆梦微心愿等相结合,组织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环境整治美丽家园”“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雷锋在身边志愿服务践初心”五大行动。文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4321”模式,即落实“四学模式”(菜单模式、开放模式、活动模式、解答模式)、坚持“三微举措”(微党课、微宣讲、微宣传)、注重“二个层面”(村干部、农民党员)、突出“一个问效”(支部书记抓好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是广泛宣传,强化引领。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加大“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和全省“两优一先”获得者宣传力度,营造学优争优的良好氛围。建强党建室、党史走廊、党建广场等宣传教育“主阵地”,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宣传教育专题专栏,开设“百年瞬间”“党史天天读”“嘉峪关党史”等栏目,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广泛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报道宣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引导人民群众筑牢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崭新的精神面貌,为全市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高品质幸福雄关贡献力量。(嘉峪关市文明办 许雯婷)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