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嘉峪关市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助推市县文明创建取得实效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嘉峪关市坚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顺势而为,竭尽所能、全心全意为帮建市县提供可复制的创建经验和成功做法,助推市县文明创建取得实效。

  (一)协助帮建市县建立较为完善的创建工作机制。根据帮建市县实际情况,协助创建文明城市的市县建立完善的创建工作领导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等,以创建机制为保障,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协助帮建市县准确理解测评体系和标准。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21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依据,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法,从测评体系内容理解、指标解释等方面进行专门辅导,重点解决帮建市县在测评体系中有疑问的条目、亟待解决的问题,全面准确理解测评体系和测评标准。

  (三)协助帮建市县精准做好网上资料提交工作。结合资料提交测评方式的新变化、新要求,针对提交资料的五种类型(正式文件、图片资料、统计表格、说明报告、部门评价),从活动开展、资料收集、形式标准、对标对表等方面入手,深入探讨有效方法,精准提交网上资料。

  (四)协助帮建市县扎实推动实地考察达标工作。将实地考察学习交流活动融入帮建全过程,筛选具有代表性的实地考察点,紧扣考察点标准,把握考察点位工作要点,推动各实地考察点在达标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质量,让市民切身感受文明创建的变化,激发创建热情。

  (五)协助帮建市县提升问卷调查满意率。围绕问卷调查和入户宣传工作进行专门交流学习,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治安、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道德模范建设、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工作,因地制宜,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切实提升市民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

  (六)协助帮建市县培育文明创建亮点。在抓好各项创建基础工作的同时,探讨打造创建工作亮点的方法,发挥市县积极主动性,结合市县实际情况,在核心价值观、市容环境、文明单位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打造创建亮点、特色,推动市县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