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动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内防反弹和扩散、外防输出和输入”的防控策略,10月24日,市文明办印发《关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发动志愿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动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作用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堡垒,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就近就便、规范有序的原则,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科学调度,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村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排查巡查、核酸检测服务、重点区域管控、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等志愿服务,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各志愿服务组织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主动联系社区、村镇,积极认领疫情防控任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开展交通疏导、检查登记、体温检测、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带头遵守市委和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带头加强个人和家庭防护,带头宣传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切实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榜样示范作用。

  三、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政策宣讲、教育、文化、科普、医疗卫生等平台服务功能,利用“两微一端”、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应急广播、公益短信、微信群、宣传栏等方式,做好防疫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和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推广宣传“陇小飞”系列抗疫公益广告等各类新媒体产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全市核酸检测,自觉传播权威信息,坚决抵制网络谣言,传播正能量,坚定抗疫信心决心,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四、积极倡导科学健康防疫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做文明有礼的雄关人”主题活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文明餐桌”“公勺公筷”“一米线”等防疫要求,劝导居民科学有序应对疫情,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不串门、不聚集,自觉践行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在疫情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坚决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

  “陇小飞说防疫”系列公益广告下载地址:

  http://www.godppgs.gov.cn/system/2021/08/12/030387934.shtml

  “陇小飞说防疫”系列公益广告下载二维码: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