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我市重点路段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果显著
发表时间:2021-11-11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今年以来,市创建办、市文明办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联合相关单位集中开展重点路段整治行动,为全市市容市貌清洁美观、公共交通安全有序、群众生活文明规范提供了坚实支撑。

  切准问题“脉搏”,选路段。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通过市级督导组调研督查,市文明办日常实地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包街”检查,广大热心市民群众积极反馈的信息,摸清创建中的薄弱环节,梳理问题清单,找准题、号准脉,全面掌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问题症结,将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逆行、商铺占道经营、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频发的9条路段纳入重点路段整治。市创建办、市文明办组织召开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重点路段整治工作协调会,研究讨论重点路段整治方案,联合雄关街道、钢城街道、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等11家单位宣传发动、集中整治,聚焦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抓整改促提升,做到精准发力,确保重点路段各项问题挂牌销号、跟踪督办、限期清零,打造市民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

  盯准关键“穴位”,抓整改。市创建指挥部主要领导带队实地督查,对重点路段问题整改落实作出指示批示。市创建办、市文明办联合相关单位在建设西路、朝阳路、文化路、五一路等重点路段,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农贸市场秩序、交通环境、市容市貌、不文明行为劝导等专项整治行动。市城管执法局按照“人在摊清、人走路净”的标准开展道路秩序整治,对乱摆摊设点、占压盲道、地面污渍等问题进行劝导整改;采取现场督办、书面函告等方式,对全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市住建局强化问题导向,通过徒步巡查的方式全面摸排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发现并解决问题3000余个。市市场监管局建立“领导包抓”“一市一措”制,对全市13个集贸市场开展创建工作专项检查,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限定时限督促整改。在重点路段整治中,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行职能,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统一行动、通力协作,针对我市9条重点路段600余个问题积极落实整改,确保做到全面堵漏、补齐短板,实现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整改、高水平见效。

  开准解决“药方”,促常态。围绕持续巩固重点路段整治成果,通过日常巡查、不定期抽查、集中治理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抑制问题反弹,以督促干、以查促改,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常态化执行“包街”责任制及文明交通劝导督查,1000余名志愿者为文明交通“代言”,确保达到环境卫生好、交通秩序好、绿化美化好、基础设施好、市容市貌好、居民评价好的标准。雄关街道党工委、钢城街道党工委健全宣传教育机制,引导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向市民群众发放《嘉峪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手册》10万册,引导群众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市公安局持续深化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交通秩序整治,加大对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逆行、行人闯红灯等行为的执法力度。嘉峪关日报社、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坚守舆论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密度,设立“文明城市在行动”“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等专题专栏,以正面引导、反面曝光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王续霖 杨亮)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