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六个一”系列活动带你花式体验检察开放日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为落实高检院《全国检察机关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及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于5月31日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六个一”系列活动。

  讲一堂法治课程。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市教育局、关工委、团市委、妇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及社会组织、学生家长和老师代表共计20余人走进嘉峪关市第五中学,现场观摩由未检干警为该校学生带来的法治微课程《从<壮壮成长记>看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五大亮点》,通过生动的故事讲述向同学们展示了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如何更加有力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开展一次心理疏导。嘉峪关市众德公益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李轩与学生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通过现场游戏、提问互动等方式,引导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学会做情绪的主人,并从日常生活中取材讲述,告诉他们如何与父母沟通才能建立良性的亲子关系。

  播放一部公益短片。随后,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最高检强制报告制度公益宣传片《聚光》,该片聚焦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的现实困境,号召强制报告主体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凝聚全社会力量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护航他们健康成长,引起了在场人员的共鸣。

  听一曲防性侵歌曲。在开放日活动中,参会人员观看了嘉峪关市检察机关自编自导的防性侵MV检察版《宝贝宝贝》。检察官们将防性侵安全教育常识融入歌词中,用欢快的歌曲教会孩子们如何做自己的守护天使,获得了一致好评。

  举办一次亲职教育。检察官们在办案中发现,涉罪未成年人往往与父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沟通问题,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以《为人父母,是一场生命的修行》为题向现场的家长代表们开展了一堂亲职教育讲座,引导家长们进一步转变家庭传统思想教育观念,用正确的方式方法,与孩子有效沟通,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开展一场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通报了2019年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情况,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检察机关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所作出的努力。与会人员也围绕如何更好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氛围积极热烈。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向各界代表全面深入地展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成果和举措,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认同感,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做好各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社会各界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