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紫轩社区开展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钢城街道紫轩社区深入开展“为党旗添光彩 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端午节来临前夕,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中,结合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活动以“专注、心灵、手巧”为主线展开端午主题DIY体验。通过认知端午佳节、创作粽子香包等,在愉快的互动中加深少年儿童对传统节日的认知,感受深厚文化内涵。

  在香包制作环节,大家用剪刀剪出形状,穿针引线,缝出小布袋,放入艾草,拉线系口,一个个小巧玲珑、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香包呈现在了眼前。孩子们拿着自己亲手学制的香包,亲身体验了创造的乐趣。

  在包粽子环节,柔滑粽叶、雪白糯米、滋补红枣等新鲜食材,在他们手中变成了五角形、四边行、长方形等各式粽子,造型滑稽可人,节日氛围喜乐融融。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在交流、操作的过程中,体验到了端午节的乐趣。同时,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受传统节日文化,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讯员 梁占霞)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