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铁北社区:“三曲齐奏”唱响文明城市创建好声音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为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的环境,提高辖区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铁北社区党委紧盯党建引领关键点,紧握互联共建牵引点,紧扣居民自治动力点,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三曲齐奏”唱响文明城市创建好声音。

  党建引领 奏响环境整治交响乐

  近年来,铁北社区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创新工作思路,强势出击,有力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社区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党史学起来·党员动起来”等环境卫生整治主题党日活动,切实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支持、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铁北社区长期坚持“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着力解决老旧小区人居环境问题,为文明城市创建赋能添力,奏响环境整治“交响乐”。

  互联共转 奏响实事共办协奏曲

  铁北社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以“大党委”为链,组织辖区单位党组织参与,本着“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的议事制度,与互联共转单位签订协议书,通过每季度召开的“大党委”联席会,列出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共同研究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外墙保温遗留问题”等一系列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铁北社区通过城市基层党建“互联共转”行动,变“单兵作战”为“联动作战”,织密“连心网”,画好“同心圆,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奏响实事共办“协奏曲”。

  居民自治 奏响社区活力欢乐颂

  为提升社区居民自治管理能力,发挥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队伍作用,推进全民同创共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铁北社区召开居民委会和居民小组会议,居听取民小组成员日常工作汇报并征集小区居民“民呼”事项。同时发动居民小组成员,深入商铺和小区居民家中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耐心仔细地给居民宣传创城知识,并为居民们讲解创城为我们带来的变化。铁北社区长期致力于发挥社会组织、居民自治作用,聚焦“参与式社区治理”目标,逐步建立“居民、居民小组、居委会”共享共治的治理新模式,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社区管理与居民自治模式,为文明城市创建添光加彩,奏响社区活力“欢乐颂”。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