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站
邮箱|搜索
“文明餐桌”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营造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就餐环境,市一中以“文明餐桌”助力“平安校园”建设,让崇尚节约成为校园风尚。2015年1月,学校被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并成为全市中小学唯一获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的学校。

  抓好制度建设,做好硬件改造

  为做好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维护学生切身利益,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与相关领导和科室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后勤主管副校长每天至少巡回检查一次、每周至少试餐一次,对食堂卫生、饭菜质量、营养搭配等进行监督和指导。

  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加卫生整洁的用餐环境,2010年以来,学校以“明厨亮灶”为抓手,先后投入6万多元架设了高标准线路,安装了大型排烟系统、环保炉灶、调料台、洗涮池,改造了操作间内的下水管道,购置了蒸车、和面机、双门蒸饭柜、电冰柜、40套就餐桌凳、消毒柜等,全方位改善了师生就餐条件。目前,学校食堂使用面积1540 平方米,实现了食品操作间瓷砖化,饭台瓷片化,售饭窗口玻璃化,通风透气化,后堂操作阳光化,加工流程、卫生条件、设备设施均达到了安全一级标准。

  抓好队伍建设,提升饭菜质量

  食堂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决定食堂服务质量的好坏,学校食堂引入了“五常法”和“六T法”等先进管理方法,聘请了思想素质高、责任感强、有丰富经验的专职管理人员2名全面主抓食堂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工作,招聘人员实行先体检培训、后上岗操作制度,对不符合标准的从业人员坚决予以辞退,坚决保证食堂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积极配合上级管理部门,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文明餐桌行动培训教育,将文明餐桌精神内涵转化为每名工作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了给师生提供安全优质的用餐服务,学校在食品采购、加工、存放、留样、餐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加强监控管理,最大限度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坚持了进货渠道,把住入门关;严格了消毒、清洗、生熟分开制度,把住了入口关;重视了卫生安全操作,把住了健康关。食堂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实践,不断增强了执行各项制度、规范自己行为的自觉性,为师生提供最佳的最满意的服务,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抓好餐桌文明培养,倡导理性文明消费

  “学生因为老师的存在而感到美好,学生因为学校教育而对未来充满憧憬。”这是市一中的办学理念,食堂管理中也一直努力践行着这一理念,把“理性消费、文明用餐”作为提升学生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通过班会校会、专栏标语、现场示范,教育学生在食堂主动排队取餐,自觉节约饭菜,规范使用餐具。学生在用餐中,从取餐具、用餐到最后清洁餐桌、放好餐具等都秩序井然,并能自觉做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在文明用餐的同时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品德教育。每年高考来临,学校食堂都会针对考生开展“爱心加餐”行动,在给学生精神激励的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杨亮 王卫东)

责任编辑:何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