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嘉峪关文明网首页 > 文明餐桌
市六幼开展文明餐桌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9-07-23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键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尤其在幼儿园阶段,培育“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传统美德至关重要。市六幼按照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相关要求,以“我光盘、我光荣”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一是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用餐”广角宣传。通过电子屏幕、班级公约等媒介,在明显的位置张贴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粮食 节约用餐”、“我光盘、我光荣”等公益宣传画,并利用国旗下讲话、手抄报、班级微信及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相关信息。倡导家长以身作则,小手拉大手,在宣传中强化幼儿节俭意识,强化了家长及孩子们的节俭意识。

  二是利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和督促幼儿文明用餐。幼儿园通过开展《不剩菜不剩饭》、《光盘计划》《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等专题活动以及观看文明餐桌视频,从怎样排队有序进餐厅,到怎样文明就餐,到吃完饭怎样摆放餐具,到怎样排队回教室……整个就餐过程都作了细致而简洁的说明。通过看视频,倡导餐桌礼仪,维护用餐环境,讲究用餐卫生,营造了文明就餐的氛围,另一方面是为了逐步改变幼儿在就餐过程中挑食、浪费、喧哗等不文明现象,引导幼儿从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再次,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将“文明餐桌”理念通过幼儿带给家长,带入家庭,影响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扩大学校教育的辐射作用;最后,设立文明小志愿者。在就餐环节中设立餐桌文明志愿者,开展餐桌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督促幼儿文明用餐,组织开展文明餐桌监督检查,及时批评不文明的餐桌行为,切实落实文明餐桌行动。

  三是在一日活动中践行文明用餐。在用餐环节,结合教育教学活动,从幼儿洗手、擦手、进餐、餐桌卫生、餐后习惯等几个方面把文明餐桌行为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教育和生活当中。在餐桌上,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培养孩子的文明“吃相”,引导幼儿学习餐桌礼仪,做到文明用餐,培养幼儿珍惜粮食的好习惯,并开展“进餐我最棒”好宝宝的评选活动,把“文明餐桌行动”正真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何志兵
W020170921622147172265.jpg
QQ截图20201209101324.png
JR2A1779.jpg
6Z1A0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