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绿化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近日,绿化社区联合麒麟爱心公益、育才幼儿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用传统文化、革命教育、红色故事践行好“居民的事儿,是我们的情意,居民的盼是我们的情怀”。

  粽香·情浓 漏斗的形状、舞动的苇叶、鲜红的大枣,香甜的糯米......一缠一系,三角立。满载欢声笑语的粽稿,是社区志愿者、热心阿姨、银丝婆婆的“精工巧匠”,是包满祝福、包满爱心、饱满深情的温暖,更是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发扬文化精神的“香粽”。

  经典·诵读 经典声声入耳,我们从中品味民俗文化的魅力;缅怀过往、致敬红色记忆。在“麒麟公益•四点半课堂”老师和学生们的精心编排下,同学们以诗诵千年文化,以文品家国情怀,一诗一文一情,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一篇篇经典佳作在同学们的演绎下,如歌如画。少年强,则国强,我辈当筚路蓝缕、生生不息,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

  彩绳·纳吉 “五彩绳是端午节的吉祥物兼饰物,具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辖区互联共转单位育才幼儿园的老师与学生共同动手编制五彩绳。双手灵巧的系线、打结、编花、系扣,大家相继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戴上了亲手制作的象征着平安、吉祥的五彩绳“回到家我也要编一个五彩绳送给爸爸妈妈,希望他们能永远健康幸福!”四点半课堂的学生纷纷说道。

  香囊·绘意 香囊承载了民族传统文化,佩戴香囊也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为弘扬非遗传统文化,组织麒麟公益四点半课堂的学生学习端午的习俗以及端午节制作香囊的来历,让孩子们在活动前了解端午节的民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共度指尖上的快乐时光。

  故事·情怀 龙舟竞渡,粽米飘香。绿化社区在品粽香的同时邀请支部老党员以讲故事和读家书的形式为居民和孩子们讲述端午文化,思接千古文明的家国情怀,引导下一代积蓄砥砺前行的澎湃力量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继承史、传扬史,逐梦而行、行稳致远!(通讯员 张俏丽 陈倩倩 谢佳霖 贾燕琴)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