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紫轩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又是一年粽香飘。为进一步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充分挖掘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函,钢城街道紫轩社区深入开展“为党旗添光彩 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月10日下午,紫轩社区邀请辖区居民开展“端午粽香飘 欢乐一家亲”——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开展缝制香包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居民齐动员,有的从家中带来了彩线、布料、针、剪刀,小珠子等原料,有的从裁缝店收集了各种各样的花色边角布料和棉花,有的上街购买了艾草。社区还邀请辖区适龄儿童来到现场共同缝制香包。大家欢聚一堂,谈笑风生,居民耐心地手把手教孩子缝制香包,孩子们认真地一针一线缝制着。不到一个小时,个个小巧玲珑、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香包呈现在了眼前,孩子们拿着自己亲手学制的香包,亲身体验了创造的乐趣。

  开展包粽子活动,弘扬民族精神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居民们兴致勃勃地包起了粽子。会包粽子的居民拿起粽叶,熟练地将洗干净的粽叶叠成一个“蛋筒”形状,把已泡好的糥米装入“蛋筒”,并放上红枣,然后把粽叶折成一个三角形状,用马莲捆好,一个粽子就完成了。看似简单,但对于现场不会包的居民来说,就是一个难题了。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中,也都学会了包粽子,一个个完美的粽子很快成型了。在笑声连连的现场,大家将浓浓的情谊包进了香浓的粽子里,真切地感受和体验了节日氛围,增进了居民之间的相互交流。

  开展送香包、送粽子活动,弘扬传统美德

  活动后,社区工作人员带着香包和粽子,走访了辖区退休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老人,并和老人们一起拉家常。向他们表达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关心和牵挂,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传承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使大家在活动中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浓郁的文化气息,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进和谐社区建设。(通讯员 梁占霞)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