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文明 共建共创才能普惠共享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我爹老实巴交一辈子,还当了一回人民英雄!”这是一位网友在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成为近日网上热传的一篇暖新闻的标题。这则暖新闻发生在山东东营,客车司机任尚平在载客行驶途中突发脑干出血。危急时刻,他没有惊慌,也没有放弃,而是坚持将客车稳稳停下,守护了车上16名乘客的安全。待客车停稳后,任师傅已无法正常说话表达,双手也不听使唤了。不得不说,这一车乘客是幸运的,是任师傅的专业操作和忠于职守,守护了他们的安全。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只要把生活中的每一件平凡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只要每一个看似平常的小小举动,能够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就是伟大。凡人善举之所以更能打动人心、触及心灵,更能激发热情、产生共鸣,就是因为这些人、这些事发生在身边、产生于日常。投石入海,涟漪自来,身边的凡人善举不应因平凡、因微小而被忽视和潜藏,要让全社会更多人看得见、听得到,让每一个微小善举都能产生大的道德涟漪。

  近年来,无论央媒还是地方媒体、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在积极挖掘和传播充满正能量的暖新闻、暖心事,源源不断为社会注入暖流,让阳光照进人心。广大受众也不再一味受猎奇心的支配和驱使而片面关注负面新闻,而是逐渐将注意力、关注度投向“励志圈”,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向正能量圈转移和靠拢。这就是道德的力量,感染和带动更多人崇德向善,让互助无处不在,让友爱回归人性,让温暖进驻心灵,让生活充满阳光。

  在自媒体时代,很多身边的好人好事往往都是被普通网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拍摄发布到网络上,引发舆论点赞和转发热潮,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反响。这种自发主动发现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行为本身,就值得称赞、值得鼓励。美好和谐社会的构建,不但需要互帮互助的好人好事,也需要强大有力的网络文明传播力量,让好人事迹家喻户晓,让好人精神蔚然成风。

  道德的大厦不是一天建成的,建设人的精神世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点滴积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在这一过程中,无论学习、争做好人好事,还是挖掘、宣传好人好事,每个人都能够发挥作用、有所作为。文明,只有人人参与、共建共创,才能实现成果普惠共享。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