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筑牢“红色堡垒”勇担“使命” 让党旗高高飘扬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曙光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勇担使命,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将战斗堡垒筑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书写疫情防控感人事迹,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没有事尽量不要外出,外出的话一定要记得带口罩。”“不要恐慌,做好自身防护,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这是老党员薛有强每天重复最多的话。薛有强是广汇小区一名普通的居民党员,今年72岁,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认真当好社区疫情宣传员,细致耐心、不厌其烦的为居民宣传疫情动态和有关知识,提醒居民加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

  一顶黑色帽子,一件鲜红的马甲,远远看上去挺拔又“硬核”,只要轮到他值班,在小区门口一守就是六七个小时,工作极其负责,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严格把关。下班前,他一定要等到有同志接岗,完成好交接工作后,他才会离开。

  “薛叔,工商局家属院执勤点的电烧掉了,能不能过来帮忙看一下。”低头一看已是23:35,但是他毫不犹豫,拿上工具直奔现场,他认真修理的样子再一次温暖了我们的心。

  郭忠民,是曙光社区一名普通的居民党员,自从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以来,任劳任怨,紧张忙碌就是他的真实写照。他不畏惧外面刺骨的寒风,更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提着音响为居民做宣传,劝阻扎堆打牌、聊天的老年人他苦口婆心、不厌其烦。

  起初,家里人强烈反对他去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说以前参加的各种活动,起码没有生命危险,这次活动,太危险了,一旦感染上病毒,咱们全家就完了。但是他不怕困难和危险,不顾家人的担忧和反对,主动参加到社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看到他的态度和决心,家人逐渐从反对变成了支持和鼓励。

  从10月20日开始,郭忠民就带领志愿者们连续奋战,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共同抗击疫情。在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他维持现场秩序、帮助老人下载健康码。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他每天一大早与志愿者们拿着消毒设备,对辖区楼道、出入口、公共场所进行大范围喷洒消毒,有效的遏制疫情进一步发展。居民小区封闭式管控措施再“升级”,小区门口,辖区居民需要出示“通行证”核对信息,才准许进出小区。除了排查是否为外来人员外,还要求进出小区出示健康码,并且对出门次数及人数进行适度管控限制。“阿姨,您好,请登记下,请问你是住在广汇小区几幢几室的?”“这是你的出入证,从今天开始出入广汇小区都需要凭这张证明才能进出……”为了不耽误居民的正常出入,郭忠民带领其他志愿者,在社区门口,设立了两个办证点,配合社区,加班加点的为居民办理出入证。由于广汇小区的居民人数较多,发放出入证的工作量较大,有时候,忙碌了一天,连口冰凉的矿泉水也没喝上一口。

  没有执勤任务的时候,他认真“扫楼”,排查空户、入户测体温、给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送爱心菜、帮助居家隔离人员采购配送生活物资等,并仔细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在得知一户居家隔离人员从未采购过生活物资时,马上入户询问,原来,该户夫妻二人均无工作,平时靠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在疫情期间,无任何生活来源,生活困难。他马上自己掏钱给他们送去了大量的蔬菜、鸡蛋、牛奶等生活必需物资,并未向任何人提及。当这对夫妻向社区其他人打听他,表示全家人感谢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都是些日常小事,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就帮点。”

  “大妈,您的米油和菜我给您提上来咯。您等会儿开门拿啊。记得护着点儿您的腰哦。”

  “大爷,烟给您买回来了,可是能忍忍咱就不抽好吗?毕竟对身体不好。疫情期间身体免疫最重要,您得多活动活动身子。”

  “兄弟,你的啤酒放门口了。有什么问题记得给我打电话哦。”……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人安心。这一桩桩、一件件,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更敬佩在骨子里。

  “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就是这样朴实而又动情的话语,忙碌而又高大的身影,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他用一颗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守着心中那最亮的“一抹红”。

  共产党员是一个光荣的身份和称号,也意味着特殊的责任和行为。“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没有危险,要共产党员干什么”……这些今日看似“豪言壮语”的说法,恰恰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的真实写照。这些“豪言壮语”今天并没有过时,在残酷的抗疫斗争中,它们仍然是无数党员的实际行动纲领。(通讯员:王玥星辰)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