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嘉峪关文明网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话全文 > 重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来嘉峪关考察引起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9-08-27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键分享到:

  “总书记和我握了两次手,一次是刚到关城下车时,另一次是考察完关城临上车时又和我握了一次手,他还特意说了声‘谢谢’。”能为总书记讲解关城的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工作,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讲解员张晓燕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和激动。

  8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嘉峪关登临关城,考察文物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弘扬工作。连日来,习总书记嘉峪关考察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张晓燕介绍,在关城嘉峪关门发关照的地方,总书记拱手对大家说“关照!关照!请多多关照!”,让人感觉很亲切,很平易近人。30多分钟的考察时间,让张晓燕感触最深的是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非常重视,他说:“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源。”“总书记非常关心嘉峪关的文物保护工作。嘉峪关作为明代万里长城的最西段,和长城一样,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象征。作为嘉峪关文物保护工作人员,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文物保护和长城精神传承工作;作为讲解员,我不但要讲好长城历史,更要弘扬、传承好长城精神和长城文化。”张晓燕说。

  习总书记亲临嘉峪关关城考察工作,让嘉峪关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赵金山非常兴奋和激动。赵金山说:“嘉峪关地处戈壁荒漠,在世界文化遗产‘天下第一雄关’保护、传承、建设、维护的大环境下,总书记千里迢迢来到关城脚下,亲临我们工作现场,一线指导我们的工作,并对我们文物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给予了肯定,这增强了我们工作的信心。我们将以习总书记这次考察的指示精神为指导,进一步传承好丝路文化、长城文化,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到各项相关工作中,让指示精神变成动力,进一步做好关城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很遗憾,我没见到总书记!”8月20日下午,来自湖南的游客李先生到关城,他把网传的总书记照相的位置全走了一遍。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20日上午到的嘉峪关,由于旅途劳累休息了一会,一觉醒来看见网上热传总书记到了嘉峪关关城,他立马打车赶到关城,遗憾的是还是没能见到总书记。“我要是知道总书记在关城,我肯定不睡觉就赶去了。”他不无遗憾地说。

  虽然没有亲眼见到总书记,但是看到朋友圈发的总书记考察嘉峪关的动态新闻,市司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于金莲还是很激动:“感觉很亲切,很振奋!好像自己就跟在总书记身边,总书记到关城视察调研,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你们去方特游乐园了吗?”总书记在关城与游客热情交谈,“去了!去了!”游客们兴奋地回答。方特欢乐世界(嘉峪关)旅游发展公司营销总监李佐将这段小视频发在朋友圈,他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提到方特,说明他对嘉峪关当地的旅游发展有一定的了解,对我们方特企业有一定的了解,虽然是一句话,却是对我们企业无形的支持和宣传。”(嘉峪关日本 赵明霞)

责任编辑:何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