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加入收藏
嘉峪关市文明办主任丁彩霞:坚持以学践行 创造精神文明建设新业绩 书写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1-07-29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回顾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新的时代号召。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并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催人奋进,使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总书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尽职尽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精神文明建设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一、坚持深学细研,在理论学习上悟深悟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能,来自科学理论的引领。因此,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推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从中找到方向、路子和方法,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要坚持以学促知,做到勤“充电”常“补钙”,持续系统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原文,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采取带头讲党课、带头作发言等形式,引领全办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确保学深悟透、融汇贯通。要坚持以学增信,坚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刻体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贯穿和彰显的坚定信仰信念,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继承光荣传统,汲取信仰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以学践行,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殷切希望,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效上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

  二、提高政治站位,在深思细悟中淬炼忠诚品质

  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身为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格。一百年来,党和人民的事业造就和选择了一代又一代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维护核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把党性修养这门“必修课”修好,在深思细悟中不断淬炼忠诚品质。真正做到政治上忠诚,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信仰上紧随,不断深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认识,深刻汲取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之基、精神之源,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将其丰富内涵融入血脉,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认同核心、信仰核心的思想自觉。做到行动上跟随,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党赋予精神文明建设的职责使命,自觉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

  三、树牢宗旨意识,在为民办实事中奋勇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百年前行,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谨遵教诲,始终牢记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兵”,牢记一颗为民的初心,践行“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文明创建理念,以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己任,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着力增民利,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实践教育基地等阵地积极作用,坚持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常态化指导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继续推广“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工作模式,切实为居民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真正做到惠民利民。要着力纾民困,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结合创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将运用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这个指挥棒,大力推动美丽家园窗明几净、村庄清洁舒适宜居等十二项主题实践教育行动,不断加强督查督办力度,持续推动交通秩序整治、集贸市场整治基础设施完善整治等“九项整治”行动及重点路段环境卫生、经营秩序、公共秩序等民生领域问题集中整治行动落地见效,为市民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卫生健康、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着力促民享,坚持把文明创建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切实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在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持续开展理想信念铸魂、市民素质提升、市容环境整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公益广告提质、文明城市测评指标达标“八大行动”,推动创建活动更加体现民意、惠及民生。(嘉峪关市文明办主任 丁彩霞)

责任编辑:曹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