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嘉峪关文明网首页 > 本站专题 > 2020雄关好人 > 好人事迹
【雄关好人】朱继勇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一键分享到:

  朱继勇,1982年11月,党员,本科学历,嘉峪关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员、志愿者,嘉峪关市农林局干部。朱继勇同志自2011年从事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工作以来,先后救治野生保护动物127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只,黑鹳1只、缅甸蟒1只、金雕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7只,有岩羊、白琵鹭、石貂、游隼、天鹅、猫头鹰、蓑羽鹤、苍鹰、红隼、猎隼、鸬鹚、白鹭、苍鹭、灰雁、大鲵、凤头䴙䴘、环颈雉、丘鹬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37只,有大麻鳽、赤麻鸭、赤嘴潜鸭、贼鸥、楼燕、豪猪、扇尾沙雉、褐麻鸭、斑鸠、杜鹃、三趾跳鼠、喜鹊等。每一次救助小动物的后面,都有着感人的故事和辛勤的汗水。每当有需要救治的野生动物,朱继勇同志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其进行仔细检查和鉴别,对症下药,经常自掏腰包为受伤动物买药、买食物。被救助野生动物有外伤的,就为其注射破伤风、消炎等针剂并处理伤口;有肠道疾病的,就每天按时投食喂药,像照顾婴儿一样体贴入微的照顾着它们,直到这些动物身体康复后,放归自然。在这里只列举几例:2014年5月,救来1只奄奄一息的小猎隼,朱继勇同志从市场上买来牛肉,害怕小猎隼噎到便将牛肉切成细小的条状,喂给受伤得小猎隼并将消炎药粒藏入牛肉当中给猎隼投喂,害怕开水烫伤猎隼食道,便把开水晾凉用针管喂下,经过他数日的精心照顾,猎隼很快就康复了,放归了自然。2015年1月,从嘉北工业园区救来1只鸬鹚,在检查伤势过程中,他没注意,差点被鸬鹚啄瞎眼睛,该鸬鹚左翅膀大面积溃烂,朱继勇为其注射了伤风、消炎等针剂,天天用药水擦拭伤口,每天从镜铁路市场买来鲫鱼投喂,天天打扫粪便,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护理,很快该鸬鹚就康复了。2016年9月,在接到群众举报玉泉镇黄草营村有外来务工人员非法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游隼2只,朱继勇只身一人赶赴现场,在外来务工人员的各种阻挠下,强行将2只游隼救回。经过他一周的精心喂养,2

  只游隼很快就恢复了体力,随后朱继勇驱车前往距离市区30余公里的西沟矿区丛山深处,成功放飞两只珍贵的游隼,放飞时朱继勇同志两眼含泪、默默不舍。游隼以凶猛彪悍著称,也深受世界各地的喜爱,尤其是中东一带,其以小巧、勇猛、漂亮、易驯服而备受人类的青睐,国际上价格不菲,这也导致这些漂亮的猛禽野生种类日益濒危。2017年1月,在接到求助电话后朱继勇同志火速驱车赶往30公里外的西沟矿区,登上海拔近3000米的作业区将岩羊救回治疗。他把市医院的大夫和兽医院的大夫都请来给岩羊会诊,在救助过程中付出了大量的精力,经过1个多月的细心治疗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该岩羊病情好转。当很多人问到他你做的这一切是为了什么?他回答道:让它(岩羊)活下来。这句话是那么的平实,但让人感动。2017年9月20日下午,朱继勇同志接到肃南县森林公安派出所求助电话,称“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一只体型较大的鸟,奄奄一息无法飞行,希望能给予救治。”经仔细甄别,该鸟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通过现场认真检查后发现,该大鵟并无明显外伤,但有严重脱水现象,且粪便西冷。推测,可能是患有肠炎引起体力不支,才被捡到的,朱继勇同志将大鵟带回对其进行消炎针剂注射和营养调理,2周康复后将其放归了自然。

  朱继勇同志多年来如一日,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难能可贵!他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成为了一位野生动物保护的专家。救助过程中经常被抓伤挠伤,救助工作既脏又累,但他毫无怨言,依然坚持。这一切,都源于他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热爱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曹亮
W020170921622147172265.jpg